서태지

九月 19, 2010

2008 The Great Seotaiji Symphony with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
「序曲的開始由鋼琴奏出的是1998年沈寂國外時,以徐太志個人之名發表的<Take One>主旋律,並由弦樂和管樂部將主題緩緩帶出漸次地堆疊出宏偉的氣勢,而眾人期待的徐太志終於回歸舞台了!
.
多年來以音樂訴說許多時代的現象在教育、網路和家庭後,這次的徐太志又會帶來什麼樣的音樂?幾首代表作品原本是尖銳的搖滾歌曲,這次以小提琴音色帶出,再加入電吉他和鼓,在這樣的旋律之中將徐太志特有的演唱能量充份展現出來而更加的吸引人!而再次回歸韓國所帶來的新作品 毛孩子<Moai>輕快的樂風,在鋼琴和提琴的協奏下,太志那總是這麼年輕的歌聲之中,點綴其間的簧管和小號聲帶出明亮希望之感。不愧是徐太志阿!每次帶來的音樂都讓人有新的感受..
.
但要聽到太志的真性情仍屬94年的這首永遠<영원>,當年創作搖滾和舞曲的年輕太志怎麼會做這首以古典為基調的歌曲呢?但在14年後卻完成了由交響樂團重新演繹的契機(人的命運真的很難說呢)。中間樂章改編了<T’ik T’ak>為幻想曲,到終章以成名作我知道<난 알아요>演奏出完整架構的交響曲融入搖滾原曲,並以人聲合唱團為背景的氣勢在現場3萬多人的合唱下,終將徐太志的歌聲和音樂帶入最高峰!」
§
2008這一年徐太志完成了和英國皇家交響樂團共同演出他的作品!也是讓我完全著迷上徐太志音樂的一段錄音><~ 而對太志哥很陌生的台灣,要接觸到他的音樂的確是需要機緣的!從出道至今近20年只有8張專輯,而其長時間都埋首於音樂,外界對他的私下的認識也很少,但他的音樂卻是真正的為韓國的流行音樂帶來新的改變!(也因此徐太志這個名字就成為了代表韓樂的某種象徵..)
.
但有時我也覺得被稱為神的人是很可憐的!太志哥曾透露從出道便爆紅至今在韓國完全失去了自由,剛開始是一個外表像高中生的20歲年輕人玩搖滾,完全沒期待自己會變成了個神!而徐太志只是徐太志,沒法成為別人更無法成為個象徵!而太志哥只會做音樂,也只愛做音樂(到現在快40歲了卻看起來像個大學生),歲月在他身上像是沒留下痕跡一樣~
.
徐太志的音樂從早期的搖滾出發,幾乎就開始玩起各式新曲風。93年第二張專輯的如何歌<하여가>是一首用Hip Hop和搖滾改編的韓國傳統歌謠,和用舞曲唱出對社會的批評,以及2000年回歸韓國復出後又開始走龐克風。從這些音樂的層面上來看徐太志從來不限制自己的音樂風格!但因為歌曲中的意識強烈所以容易讓人誤會他就是個叛逆小子才會玩起搖滾樂?徐太志的歌曲的確自我風格強烈,但在外在的行為上卻極其平凡一般。外人只能看見徐太志將自己的種種想法和好奇心表現在音樂上,不會因為對其音樂陌生而有距離,也藉由音樂我能夠知道他所想表達的是什麼!(這也是我會喜歡上徐太志音樂的地方)
.
如果說徐太志為韓國流行音樂帶來了些什麼的話? 我覺得那應該就是 ‘在音樂上以純真的心勇敢追求自我’ 這一點吧!在20年的時間之中以年輕之心不斷做出有趣風貌的年輕音樂。太志哥說過自己一生中對音樂都有著熱情!這點我不懷疑,因為曾經放棄音樂的徐太志,當年再拿起吉他的那個時候,新的旋律就出現在他的腦海之中…
.
發表迴響

